踏入職場已三年多,也漸漸的懂的如何在競爭激烈的職場求生存,也慢慢的發現,原來要在職場上比別人發展的好,一定要具備三個條件,也就是「打嘴炮、畫大餅、拍馬屁」。想當然爾,對進入這社會才三年多的我而言,我還不具備有這三個條件,所以如今,我仍然只是個小小的員工而已。

「打嘴炮」,其實說的白話一點也就是「話唬爛」。在辦公司裡這種人,打嘴炮,可以在無形中,讓你從一開始的不相信,到最後,你甚至會被這種人說服,他口中說的話,是其來有自的,事後你還需要他人點醒才能明白,靠,原來打嘴炮可以打到這樣子,只要工作在他身上,只需要他的一張嘴,就可以由黑變白,由白變黑,也就是原本他的工作變成你的工作,大家的功勞,變成他的功勞,但會打嘴炮的人,可不是這麼笨,會讓人發現他只會打嘴炮而已。同時也必須要懂的,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因為對同事,對主管,打嘴炮的方式就是不一樣。

對同事,可以和大家一起幹譙主管,對主管,可以告訴主管自已在co-work中,是如何的辛苦,其他同事都不幫忙在混,搞到最後上下通吃,同事覺得他升遷的不明究理,老闆對他的升遷是在獎勵他的辛苦,於是打嘴炮的人往上爬了,而他的同事呢,正和其他的人,一起靠杯他,漸漸的,他們才了解,原來打嘴炮是這麼一回事呀,於是不會打嘴炮的人,永遠都有做不完的工作,永遠都只能當他人的下屬。

  
「畫大餅」,不是只有開會時,主管畫大餅給下面的人聽而已,有時,做他人屬下,也必須要懂的畫大餅給自已的主管聽,否則主管怎麼會知自已下面的人誰有能力?誰沒能力呢?要會畫大餅,必須要先學會打嘴炮,若不會打嘴炮,怎麼畫大餅給主管,給同事,給下屬,於是當你畫大餅給自已的主管聽時,主管會覺得你對部門,對自已很有自已的想法,懂的幫公司賺大錢,懂的如何去cost down為公司省成本,於是主管給你機會去帶案子,所以你也開始畫大餅給team member,而team member聽了你的大餅,大家很努力的在工作,而最後的成就,就是歸功於你這位畫大餅的人,若失敗了呢,於是懂的畫大餅的人,就會開始打嘴炮,說是team member出了問題,要開檢討會,這時你又發揮懂的如何去為一個失敗的案子去找替死鬼,把責任推給別人,於是懂的畫大餅的人就這樣又往上爬了一步,而替死鬼呢,不是當永遠的小職員,就是另謀發展了。

  
最後,就是「拍馬屁」(又俗稱PLP)。你可以不會打嘴炮,可以不會畫大餅,但不能不會拍馬屁。拍馬屁也不簡單,如何拍的漂亮,如何拍的讓其他同事看不出來,如何拍的讓老闆不覺得你在拍他馬屁,可是比登天還難,但當你懂的拍馬屁於無形中,讓同事覺得你沒有在對老闆拍馬屁,反而還和他們站在一起幹譙老闆,到時你的升遷,他們還會幫你開慶祝大會,然後希望你能幫忙拉他們一把,也能在未來讓他們有機會高昇,於是拍馬屁也是能拍的讓人步步高昇。

當你看完這篇文章,你可以仔細想想,自已工作的周遭,是不是也有這種人,懂的打嘴炮、畫大餅、拍馬屁,若你不是,那很可惜,你還沒有辦法或機會往上爬,若你是這種人,那恭喜你,升遷的機會已離你不遠,總之,你想當哪種人,就由你自已選擇囉。

這是我在網路看到的文章~
內容屬不屬實我覺得是見仁見智...
不過照這文章看來...我可能一輩子都只能當個小員工了~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ull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