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看到這種十年來總是不斷出現的討論串就很感慨
> 台灣的絕大多數的老闆永遠站在節省成本的角度去經營企業
> 原料漲價?那就用差一點的原料吧
> 零件漲價?那就換規格差一點的零件吧
> 機器漲價?那就買二手機器吧
> 薪資上漲?那就找個更便宜的新員工吧
>
> 成本能轉嫁給顧客就轉嫁給顧客,不能轉嫁就犧牲品質,反正顧客看不出來
> 如果顧客學精了,沒辦法轉嫁給顧客就找個替死鬼,要求買方去分攤該公司
> 的費用,例如大保險公司要外商銀行去替保險公司自己內部的系統買單付錢
> ,很扯吧,一年賺好幾百億的保險公司會沒錢支付幾萬塊的系統費用嗎?
> 要不要乾脆哪一天外商銀行去替保險公司員工付午餐錢好了
>
> 資方不是萬惡的,但是台式管理作風的資方卻有很高的比例是出於壓榨員工
> 的目的去盡其所能降低成本。美其名是降低成本,維持公司競爭力。講難聽
> 點就是老闆賺到翻,員工餓到死。
>
> 固然有很多中小企業確實生意不好,全球競爭壓力越來越大,獲利狀況不好
> 但還有更多的中小企業雇用老闆親友作兩套帳,給國稅局的帳本年年虧錢,
> 跟員工說的都是公司沒賺錢,跟銀行申請額度時拿出的真正帳本卻是年年大
> 賺錢,只是錢都匯到海外的紙上公司去,老闆的報稅收入動輒千萬起跳。
>
> 雖然說老闆承擔經營風險拿多一點是正常,但是員工個個連兩三萬圖溫飽都
> 很辛苦,老闆一個人拿的就抵全公司所有員工還有剩。公司明明賺錢卻騙員
> 工說經營的很辛苦,要大家共體時艱,知道真相的會計又是老闆的太太或是
> 小姑,躲在辦公室裡偷笑。
>
> 台灣過去十年間,勞動薪資佔GDP比例降了五個百分點?去哪了?老闆和公司
> 拿去了啊。今天出兩萬三有人接受,老闆心想果然給太多,明年試試出兩萬
> 吧,兩萬還有人接受,那後年就測試一萬八吧。
>
> 先前一位主管問我現在的新鮮人起薪大概是多少?(因為她多年來不負責薪資
> 談判,全由人資負責),她問這個問題的原因是她朋友的小孩在國外唸書,暑
> 假要回台灣作暑期工讀,台灣某超大建築事務所開給這個學生兩萬,機票食宿
> 以及健保費通通不管,那學生覺得偏低,該建築事務所只說台灣這邊有學生還
> 願意不拿薪水來工讀只換取經驗,我們願意給你兩萬還給你經驗已經是很好了。
> 這主管問我這是正常的嗎?我說:這是台灣一般企業壓榨員工的方式,不應該
> 是正常的卻是常見的。
>
> 若有只想壓榨員工的資方以及願意被壓榨的勞方就會有永遠不成長甚至負成長
> 的薪資。資方強硬地開低價,勞方就軟弱地接受,然後形成比價效應,"看,
> 上個月我剛花三萬塊請了個台大的(名字代換成清交還是哈佛MIT都行),這個
> 學歷是沒聽過的某一間OO技術學院,出個兩萬就算是給他的恩惠吧"
>
> 台灣人怕尷尬,怕爭取,怕搶輸薪水更低的人,台灣人喜歡和諧,喜歡謙虛,
> 喜歡溫良恭儉讓,所以碰到該爭取的不爭取,碰到權益受損暗自吞。惡性的風
> 氣造成資方獨大,勞方一路退讓。
>
> 為什麼嫌薪水低卻不辭職呢?
> 為什麼嫌被壓榨卻不辭職呢?
> 因為怕自己能力不夠好,隨時被取代,怕自己不值得更高的薪水
> 套句李安的斷背山的台詞,If you can't fix
> it, you gotta stand it
> 我想把這句話倒過來說,If you can't stand it,
> you gotta fix it
> 如果願意忍耐低薪和超長工時,那就繼續忍耐,因為那是當事人的選擇
> 如果不願意忍耐,那就改變這種困境。去進修讓能力更強後就跳槽,或者乾脆
> 在一開始就坦白跟公司說你的薪水太低,我想接受別家的,因為他們的薪資福利
> 都更好。
>
> 找工作的困難是每個人都遇過的,擔心這擔心那,深恐一個不小心就得罪老闆。
> 可是,今天要求合理的薪資是天經地義的。
> 受了四年大學教育,如果有認真念點書,學習態度和基本能力沒問題的話,為什
> 麼要全盤接受老闆的觀點:你是新人需要學習,所以薪水低,學習經驗才是無價的
> 之類的。問題是今天大家要求的只是"合理"的薪資,不是漫天開價。
>
> 如果老闆的兒子唸完還不算爛的大學甚至碩士,還考了幾張證照,去職場上工作,
> 老闆也會覺得自己兒子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拿月薪一萬八,兩萬是合理的嗎?
>
> 有些人喜歡說:我當年畢業時只拿月薪兩萬多,每天做牛做馬,現在還不是熬過來了
> 你們新鮮人不要想著畢業就拿高薪光享受,不要當草莓族。熬過去的人於是乎儼然
> 成為偽資方,一面倒地替資方說話,完全忘了自己當年是怎麼苦過來的。
>
> 現在的物價跟當年一樣嗎?當年的不合理還要延續22世紀才夠嗎?
> 以前當兵時,老兵折磨新兵,所以新兵變老了以後就要繼續折磨其他新兵嗎?
> 如果真依照著某些"偽資方"的論點,那麼這些人何不跟著民國38年的物價一樣拿每
> 個月幾百塊的薪水就好?
>
> 重點在於"合不合理"
> 公司真的虧錢(而不是造假帳騙員工虧錢),公司確實只是小本經營,應徵者的能力
> 只有中下,沒有受過太多訓練,工作職務也是無門檻的,符合條件的應徵者滿街跑
> ,月薪拿個兩萬多,著實很難開口抬高薪資。
> 可是,版上許多受過完整大學教育,甚至碩士以上,能力不錯,公司是賺到金庫都
> 要溢出來的企業,工作職務內容也需要相當門檻,符合條件的應徵者也不多時,老
> 闆開出月薪三萬,嫌薪水低的版友為何不大膽拒絕?每個人的能力是自己最清楚的
> ,你的學長姐或同學可以談到什麼價碼以上,你為何要偏離行情去接受硬是少一大
> 截的薪水?
>
> 我先前提過,就是好幾家金控發現開出給MA的價碼太低,所有人都往別間跑,於是
> 他們就提高價碼了。我記得當年我也應徵過x壽,面試的一個問題是:如果外商銀行
> 開給你比我們高的薪水?你會怎麼決定?
>
> 我回答他:那要視工作性質以及薪資差異幅度來決定。
> 他繼續問:那如果其他外商開的價碼是我們的兩倍甚至三倍以上呢?
> 我就說:那我會選擇外商
> 他很訝異,一下子辦公室就安靜下來,沒人回話。我想我是他第一次碰到連想都不想
> ,也不講些諂媚的話,就直接說會放棄他們選擇其他公司的人。
> 他問:那你為什麼會應徵我們公司?
> 我說:因為不同的職務有不同的風景可以看,沒有誰的位置好,誰的位置差的道理。
> 可是如果別家外商願意開到甚至兩倍或三倍以上的薪水,那表示他們認為我放在他
> 們的位置可以創造出更大的效益,找最適合的位置才是我想要的。應徵貴公司就是
> 來尋求雙方都覺得對方就是Mr.
> Right的這個機會。
>
> 我嫌薪水低嗎?是啊,我早就打聽過他們的行情價。可是我沒有講半句難聽話,我讓
> 他們知道我在乎薪水。我也不相信一個有成就感的工作會源自於"只有喜歡的工作內容
> 卻搭配了超低的薪資。"
> 我相信成就感是(職務內容*職場人際關係*薪資福利)的總乘積,而不是相加的總和。
> 當薪資福利只有0分時,職務內容就算是10000分,乘起來還是0分
>
> 最後,我有沒有拿到x壽的offer,有,而且薪資是超出所謂的行情價上限的,達到我
> 滿意的水準。當然,我感謝他們的胸襟,至少他們大可以把我踢出去,永不錄用。但
> 是他們沒有,這一點是我對他們的好評。相對地,我很慶幸我說了我所要的(而且是
> 用不傷害他們的方式),所以即便我最後若選擇了他們,我也不會感到自己的薪水很
> 委屈而作的不甘心。
>
> 不一定每個人都碰到這種大方的主管和好運,可是至少經過合理的自我評估後,每個
> 人都要有自信去職場上談判。有什麼籌碼可以談?能力到哪裡?經歷有多少?其他家
> 願意開多少?拿到幾家企業的錄取通知?不要連想都不想就接受資方的論調。不要在
> 還沒逛過或談過想看的職缺之前就匆忙接受讓自己事後回想都搥心肝的薪水。否則的
> 話,這份工作也作不長。
>
> 講的太多了,(幸虧打字快),就暫時到此為止吧。希望每個新鮮人都有好的職場開始。

我也工作4年多了...
唉~比照一下這篇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
我~真的太軟弱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ull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