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廣告詞這麼說:「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爸爸的。」同樣的,「當了主管後才開始學習當主管」這句話也可以套用在許多主管身上。

美商宏智國際顧問公司(DDI)的「台灣領導力趨勢標竿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有56%的經理人,上任後才開始學習管理技巧;其中82%的主管是透過做中學,在工作上嘗試錯誤、累積經驗;74%向直屬主管學習;74%從觀察他人的經驗學習;56%則藉由研讀相關的管理書籍及報章雜誌,學習管理技巧。

當升遷的人事令公布後,對於新科主管來說,是工作生涯全新挑戰的開始,心態的調整、職責的認知,能力的提升等,在在都是迎面而來的新學習課題。DDI台灣分公司顧問經理林妍希分析指出,要擔任稱職的主管,必須具備以下七大職能:

輔導支持:主管的角色在於幫助員工、激勵員工,發展他們所需的技能,並給予達成目標所需的資源與支持。輔導、教練及支持團隊成員,是主管的職責。主管必須對於部屬的表現提出回饋與教導,激發團隊與個人的發展。

驅動結果:主管必須充分了解組織的工作目標與策略,清楚部門的目標與任務,設定績效考核指標,做為團隊工作成果的檢核標準,並為成員設定關鍵績效指標,驅動團隊達成目標。

激發團隊的忠誠、信任:屬下一旦對主管缺信心或無法信任,就很難被激勵。主管必須藉由有效的互動溝通,提升團隊成員對自己的信賴感。

工作管理:主管必須確認團隊中的每項任務都經過妥善管理,並符合目標。要對有所成員明確傳達期望,並明白指出屬下需要改善的行為。此外,確認成員充分理解被分配的工作,並有效地督導成員具體完成,以持續的溝通確保執行成果。

團隊的運作與協調:了解每一位部屬的工作能力、專長及興趣,將資源分派和成員能力做最大效益的運用。建立能夠讓團隊發揮效益與順利完成目標的流程,讓目標有效率地達成,以對事不對人的態度,調和與解決組織中的各種衝突與意見。

個人影響力:促使成員認同組織並向前邁進的驅力,不是主管的權力,而是影響力。主管必須展現內在優秀的特質,讓成員打從心底願意跟隨,這些特質包含:正直、誠實、勇氣、公正、坦誠、承諾、直率、創新、想像力等。這些個人特質也會對團隊成員造成影響,讓他們耳濡目染,以正確的態度與方法,完成任務。

有效的選才:主管能否成功,端視其培育人才與有效運用資源的能力。讓部屬成功是上司的責任,必須挑選正確的人執行任務,部屬不適任,表示主管的能力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ull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