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封:你的時間在那裡

聯華電子總經理吳宏仁

40歲以前,大部份的人是相同的,升學讀書升學讀書...,建立自己基礎。

在父母、親友、社會價值觀影響、及誤打誤撞的情況下完成基本教育。

選擇讀書,應該一鼓作氣,在您尚未進入產業時,能讀多高就多高,畢竟何時進入產業,您都是社會新鮮人。

但是一旦您已經有工作經驗而又有心進修,當然管道很多,相對的掙扎也多。

因為您不知現在的年紀、條件、資歷、、、再去做進修這樣的投資是否值得?

如果,您認定一輩子要當上班族,學歷對您而言相信是很重要的,否則,時間寶貴,不容許您再走錯路。

20 ~ 25歲,您要懂得掌握與規劃自己的未來,決定了就是一條無悔的不歸路。

剛得到法律付予您的種種權力,相對的您要盡您的義務及學習面對責任的承擔。

這時候的您,是喜悅、矛盾與痛苦交戰,喜悅來自於開始被賦予一些自主權,矛盾來自於與父母割捨不斷的臍帶關係,痛苦的是開始要嚐試錯誤。

您要開始為自己的未來規劃,如:升學、就業、感情、、、拿回自己對人生的主控權,而非一直受人左右影響的去搖擺自己的未來。

【學會人際關係,多認識積極的朋友,十年後這些朋友都將是產業的中堅】

25 ~ 30歲,您像一塊海綿,努力吸收也甘心被壓榨,為的只是自我的成長。

這時候的您,應是工作取向,薪水待遇、升遷調職您應該是斤斤計較。

因為唯有努力付出,相對的您才敢積極爭取,社會新鮮人的動力應該讓您衝出自己的一片天,也因為沒有經驗,所以不懂挫折。

因為資源不多,所以一切盡人事,聽天命。

現在的您:領取別人的薪水,學習別人的經驗,付出自己的青春,建構自己的未來。

【學會累積經驗,接觸機會,良師益友的提攜更是提昇您成長的大利器】

30 ~ 35歲,您要學習判斷機會、掌握機會,不能再有嚐試錯誤的心態。

這時候的您,應是事業取向和家庭取向,工作應該從體力轉換為腦力。

您應該看到的是遠景,而非現況,面對的是寬廣人生,而非侷限於自我。

結婚是許多人面臨人生第一次的重大抉擇,面對婚姻,很多人以為結婚就是一個責任的結束,殊不知正是學習的開始。

就像一些剛上市上櫃公司,以為目標達成了,忘了自己的企業責任,忽略本業。

反而是一個惡夢的開始。

人的本業不就是經營自己的家庭,賺錢的目的不就希望給家人更好的生活,但這可不能成為忽略家人的藉口,一個經營不好家庭的人,縱使賺到全世界,他得到的只是表面的掌聲,在他人生的這個圓,永遠有一個缺口。

家應該是您最大的精神支柱、動力來源和堅強後盾!

【時間管理,轉化心境;轉化用頭腦去工作,不要用身體去工作】

35 ~ 40歲,您要享受給人希望,功德無量的格局。

這時候的您,應是企業取向,工作只是一種休閒,更可轉化為對他人的責任。

如果您專注於研究,您應該不只窮畢生之力。24小時不眠不休的去做苦力,您應該有成立研究機構,帶領一群人做更多研發的雄心壯志。

如果您是企業主管,您應該不只停留在汲汲營營,斤斤計較,您應該有能力擔負主導周遭的員工、家人,帶領他們享受更好的生活。

格局的大小,會影響您成就的多少,做一個有影響力的人,而非被影響的人。

【不論目前您多風光。多有成就,在您心中是否畫得出十年後的你?】

靜心思考!我們現在所有努力的目的不就是為了父母、另一半、小孩、、、?

工作,不應該等於是人生,更不應該是需要經營一輩子的事。

試問健康、財富、自我成長、人際關係和時間自由,什麼是您努力工作的動力?

我相信沒有人刻意放棄任何一點。

這些正是促使我們年輕人前進的動力。十年後,您是提早完成它?還是提早放棄它?

【寧可因夢想而忙碌,不要因忙碌而失去夢想】

我看週遭有太多優秀甚於我數倍的朋友,可惜的是終日汲汲營營,投入更多的時間、精神、資源,卻沒有享受到應得的代價,原因無他,努力錯方向、找錯機會、拒絕機會而己。

Jordan 打了一輩子的籃球,是很難在棒球場上找到自己的舞台。

不要讓忙碌蒙蔽了您的雙眼再回頭: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你的時間在那裡,成就就在那裡】

當您一個人成功,您只享受到一個人的快樂!

懂得分享與付出,真正的快樂來自於:週遭的親友因您的成長而提升,不論是精神或物質

。真正的成功來自於:週遭的親友因您付出獲得改善,給人希望功德無量。

我們不是在做慈善事業,尚沒有能力普渡眾生,但是,我們可以發揮一己之力,對親友,對那些有緣相遇的陌生朋友。

伸出您的手,在他們需要的時候!

太多人在等生命中的貴人,聰明如您,何不先從幫助他人開始?
第二封:成為不被淘汰的上班族

作者 Razorback Chopin是日本的管理大師大前研一

每天通勤上班,時鐘一過了下午五點,心中就暗自高興又可以領加班費..,你只是一個把身心和時間,單純賣給你的老闆、沒有自主性的上班族?


如果,你明天上班,老闆要你從今以後,不必到公司報到,每天在家裡工作,並根據你工作產生的附加價值來決定薪資的話,你究竟可以拿到多少薪水?


你看看區公所的職員,自己的窗口沒民眾來,就喝咖啡看報上廁所,每天做的事都屬於「消化型的業務」。

如果這些公務員想提高工作的附加價值,大可以動動腦筋,「想想如何把資料檔案整理得更好找、更有秩序,如此就能把自己的工作提升到創造型的業務」。

區公所的職員只是一個例子,今後在數位網路的時代,一通電話就能申請戶籍謄本或印鑑證明,消化型的業務將從我們的周遭消失。

現在,服務業人口佔日本總就業人口的六五%,這個比重將愈來愈高,不久的將來,預期可升高到八○%,屆時,服務業的人力將出現三極化的現象。

第一類型是「單純勞動集中型」,像在旅館鋪床單、清掃的服務生,或者是在速食店炸薯條的店員。有些白領階級看來外表光鮮,勝人一等,其實和漢堡店的店員沒什麼不同。

我曾經拿三百萬日圓到日本某銀行,那裡的行員只會勸我存成定存,但當我拿到香港的銀行,他們卻很積極地詢問我這筆錢是否不急著用,想辦法幫我設計一套資金運用計劃。

日本的銀行行員,和只會炸薯條的店員是一樣的。

第二是「知識勞動集中型」,從事的是知識附加價值的工作,但以時間計算給薪,又稱「知識藍領階級」。

例如工程師,收入是第一類型的四、五倍以上。

不過,知識藍領階級,如只會死記法律條文的律師、只會記帳的會計師、只會遵循教育部指示的教員,將來都可能被光碟CD─ROM取代。

在美國,已經出現一片只要九、八美元的光碟,叫做「Quicken」的家計簿,一般家庭不需要求助會計師,就能算清收支情況。

還有一種叫「Family Lawyer」的軟體,囊括一般租約、離婚、遺書、保險的法律問題,省去大事小事求助律師的麻煩。

這些套裝軟體的問世,預期將造成九○%的律師、九五%的會計師淪落成套裝軟體的操作員。

要避免不被軟體取代或淘汰,只有努力創造光碟提供不了的附加價值,例如活用套裝軟體,為顧客分析投A種保險有什麼利益,投保B保險風險程度如何等。

醫生也是,日本過去為了培育醫生,在每一縣都設立一所醫學院,現在實在有些供過於求,醫生如果只是開著門,消極地希望病人上門求診的話,遲早會關門大吉。

但是現代人很願意在「預防疾病」上花大錢,如果醫生從「醫病」轉變為「健康顧問」的話,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第三則是「知識白領」,以知識附加價值的成果來決定薪資,和第二類型的薪資收入差距別更大。

第二類型的電腦繪圖員年收入一千兩百萬日圓(約三百萬台幣),第三類型的知識白領的年薪,至少是四倍,甚至N倍以上。

知識白領必須和分布全球的工作夥伴,時常保持聯繫溝通,所以英文能力是必須的,而且要像好萊塢導演史帝芬史比柏一樣,會寫劇本又會製作,具備高度的多項工作能力。


上班族要如何提升自己為知識?


第一,不做知識懶蟲。



投資自己,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培養自己不論處於什麼情況下,都能存活的本領。你可以在上班時間動腦筋思考改進自己的工作,或者利用下班休息時間充電學習。

我認為從三十五歲到五十歲是「魔鬼的十五年」,因為三十五歲的人大多進入公司有十年的年資,工作熟練之後,就不求知識上長進,只會汲汲於人際關係,自我發展停頓,進入魔鬼的十五年。


第二,不要給自己設限,特別是公司的「職務規定」,有害於培養知識白領。



公司許多成文或不成文的規定,都不相信員工,把員工當小孩子看待。例如出差費用定得死死的,啤酒、小菜都不能報帳,但如果報帳的員工判斷這些花費,對公司有貢獻,企業應該相信員工,授權決定。三年前,我在日立待的單位,一個月電話費上限是一萬日圓,打完電話還要在規定的筆記本上,記入打的對方和時間。還記得有天下午,我在公司後院散步,總務部的人要我回座位。「為什麼?」我問。「現在是上班時間,」總務部的人回答。「我在設計上有想不通的地方,想在清靜的地方,思考一下,」我說明。「不行,請你在位子上思考,」總務部的人一臉不悅。我一直認為,以遵循公司規定為最高準則的人,如何能在未來創造新的規則?只會鑽營、想辦法升遷的人,怎能站上無國界競爭的世界舞台?



第三,不要怕犯錯,要有勇氣重新開始。


沒有失敗過的人和企業,想法僵硬,我認為三十歲前應該失敗三次以上。但大多數的年輕人,都被我們的教育體系教導成害怕失敗、避免失敗。而且很多人,不能否定自我,怕因此失去既有的一切,但如果沒有否定自我的勇氣,個人、企業和國家都失去創新的能力。

看看電腦語言,二十五年變了五回,家電產品的功能更是一代超越一代。這些進步都是從否定推翻出發,經營手法又何嘗不是。我還有一個經驗,不要想「很可惜」,而要有隨時都重頭來的勇氣,想到可惜,人生就失敗了一半。

如果當時我答應留在日立,就不會到麥肯錫發展。五十歲時,我退出麥肯錫,稍後參選議員和東京都長,後來決定從此不參與政治活動,都沒有一絲「可惜」的心裡。年輕人更可以重頭來,但決定的時候需要拿得起放得下的勇氣,不能留後路,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

第四,不挑工作。


我在麥肯錫看過幾千人,成功和不成功的人有一個清楚的差別,成功的人不論什麼工作都不挑。不討厭、不選擇工作,不論什麼工作都積極地站在顧客立場思考,從中一定可以學習成長。




第三封:幸福很單純

有位心理學家曾寫道,一個成熟稱得上真愛的戀情必須經過四個階段,那就是:

共存(Codependent)
反依賴(Counter dependent)
獨立(Independent)
共生(Interdependent)


階段之間轉換所需的時間不一定,因人而易。

第一個階段:共存。這是熱戀時期,情人不論何時何地總希望能膩在一起。

第二個階段:反依賴。等到情感穩定後,至少會有一方想要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作自己想做的事,這時另一方就會感到被冷落。


第三個階段:獨立。這是第二個階段的延續,要求更多獨立自主的時間。


第四個階段:共生。這時新的相處之道已經成形,你(妳)的他(她)已經成為你(妳)最親的人。你們在一起相互扶持、一起開創屬於你們自己的人生。你們在一起不會互相牽制,而會互相成長。


但是,大部分的人都通不過第二或第三階段,而選擇分手一途,這是非常可惜的。很多事只要好好溝通都會沒事的,不要耍個性,不要想太多,要互相信任,這樣第二、三階段的時間就會縮短。和所愛的人相遇相戀是非常不容易的,不要輕言放棄。

兩人相聚是因為有緣,相知是因為有心,真的得好好珍惜這福份,莫說分手不是無由,希望看到上述的四個階段,真能給大家一些啟示與領悟並惜緣,我們會逐漸變成我們所愛的人。


妳和他本來沒有相同之處,外表不相像,性格也是南轅北轍,一旦愛上了,年深日久,妳會驚訝妳的眼睛有點像他的眼睛,他的微笑也有點像妳的微笑。

你們走路的步伐也有點相似,說話的語氣也愈來愈相像。他的脖子上有一顆痣,一天,妳發現自己脖子上也多了一顆痣,原來我們會變成我們所愛的人。


妳本來喜歡腳踏實地的人,而他一向比較輕佻,但你們愛上了,他竟會不知不覺變成一個老實人,這個改變,連他自己也不曾察覺。他本來喜歡活潑的女孩子,卻愛上了拘謹的妳,這些日子,妳竟愈來愈活潑,妳差點認不出自己。逐漸變成對方理想中的人,這種改變,絕對不是刻意的。兩個人愈愛得長久,氣質也愈來愈相近,妳曾經以為他不是妳夢寐以求的那種類型,然而,有一天,妳驚訝地發現,他已經變成妳喜歡的那種類型,妳不必再到處尋覓,他就是妳要找的人。


深深愛著一個人的時候,妳原來真的會一點一點的失去自己,為甚麼妳還會覺得快樂呢?大概是因為妳在失去的當兒,也是賺了,妳把他的氣質跟他的微笑都賺回來。


幸福很單純,所以要很單純的人才容易獲得......地球這麼大,世界這麼廣,不去走走看,怎麼知道你的黑夜是別人的白天。




第四封:爭吵的目的

吵架的時候,什麼最重要?

驕傲?自尊?面子?輸贏?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仍然是你心愛的那個人,最重要的仍然是你們這份得來不易的感情........

本來,在愛情裡,不管是爭執或衝突,只要最後能協調、能化解就好了,哪有什麼贏者或輸家?真要爭誰贏誰輸,誰有面子誰又低聲下氣,最後賠上的只是這份感情,誰也沒贏,實際上是兩敗俱傷。


有沒有想過,爭吵的目的是為什麼?


其實不是單純的為了道理講理,而是對方不肯讓你,男生女生亦然,因此爭吵到了最後,其實早已偏離主題,而是為了賭一口氣。好大的一口氣,代價不貲。

和好的時候,才體認出那些淚也白流了,氣也白生了,是何必?還是活該?


生氣的時候,什麼狠絕的話都說的出來,什麼惡毒的事也做的出來,但有情人生氣的時候,也必定保有溫暖的情懷,就看妳看不看得出來,而妳看不看得出來,就看妳了不了解他,信不信任他。

生氣時不說氣話也不做惡事,真的很難,但起碼要學會退而求其次,懂得從中去感受原本就存在於兩人間的情意,不消太多腦力,其實只要用一點心。

有愛情的時候,其實什麼都好談,但一般人不易發現,也不太會利用這個道理。

你想當一個聰明的人,還是高明的人?

聰明是智商,高明是智慧。

聰明是向外開拓,高明是往內尋求。

聰明是以頭腦思考,高明是用心去想。

聰明是用比例尺畫出精密的設計圖,高明是無所為而為的隨手塗鴉。

聰明是乾旱時的造雨機、淹水後的抽水機,高明是隨時隨地的保持雲淡風清。

聰明是在一杯咖啡裡變化出數種花樣,高明是從一盞清水中感覺出單純的甘甜。

聰明是天生的優勢,高明則靠後天的養成;如果不夠聰明,沒關係,你至少可以把自己的靈魂鍛鍊得更高明。


是的,這裡就說到重點了: 聰明的人可以折服別人,高明的人卻能擺平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ull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