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才是職場最終決勝點!
生命的意義,
在於創造自我價值,
也為自己的專業才能,
找到合適的買主。
所以,人要當一棵大樹,
供人乘涼、造福別人!
「朽木」要當「大樹」

根據相關的就業調查,有五成六的大學畢業生仍迷惘於自己的未來,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這些社會新鮮人最感頭痛的是,根本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樣的行業,以致於陷入「不知道」與「找不到」的求職窘境。

以前,曾有老師告訴我們,一個人最重要的功課,就是要知道自己「懂什麼」、「不懂什麼」?也要搞清楚自己「會什麼」、「不會什麼」?大學四年當中,豈不就是要搞清楚自己的興趣、專長和專業嗎?

有句話說:「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遙遠。」的確,只要找到自己的目標、方向和喜好,就不怕這條路很坎坷、很崎嶇;只要堅定信念、勇往直前,則「在天很黑的時候,星星就會出現!」

年輕時,我剛進入電視台擔任記者,曾經被調至夜間,專門跑「晚上和半夜的突發新聞」;也就是,我天天的工作,就是「輪值大夜班」。要不要做?要不要接?那當然要!因為那是我自己選擇、深感興趣的工作,再苦、再累、再無聊,都得勇敢接下來、做出成績來!

記得,我曾經為了一則死刑犯槍決的新聞,我和攝影記者、助理,一起在監獄刑場外面的公寓頂樓,守候了五個晚上。那真是好苦、好累、好無聊,直到第五天清晨,才獨家拍攝到槍決的過程。

真的,「興趣」與「投入」,是職場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我有個學生,對廣播非常有興趣,可是剛畢業,在台北沒啥機會,他只好選擇到花蓮,去做夜間代班的播音員。他沒出息嗎?不,他很有出息!而且,只要有心,願意全心投入、做出成績,就會「被聽見」、「被看見」。如今,他已經是在台北總台的知名播音員了!


所以,要知道自己「懂什麼、會什麼、要什麼」?即使不懂高科技、不懂電腦,也不一定就沒有前途啊!過去,在房屋仲介業,就有一名業務員不會PDA,也不會收發E-mail,但他的人緣好,態度認真,且全年無休;有時為了一個房屋仲介案,他竟然願意守在高級別墅門外,苦等赴宴夜歸的屋主,直到凌晨一點多!可是,他的誠意與耐性感動了屋主,終於在清晨兩點,讓屋主點頭同意買方的買屋價錢。

您知道嗎,不懂電腦、不諳科技,只憑耐操、肯幹、肯衝的打拚精神,這名年輕人成為「年收入一千兩百多萬的超級業務員」!

有人蓋房子賺大錢,有人賣房子賺大錢;賣車子、賣包子、賣鞋子、賣衣服、賣知識、賣經驗、賣人脈..各行各業,只要努力,都能賺大錢啊!所以,我喜歡一句話:「只要你知道你往哪裡去,這個世界,一定會為你讓出一條路來!」的確,只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專業,全力付出,這個世界一定會為我們讓出一條光明的道路來呀!

反敗為勝小講義
唸大學的美珍下課後,搭公車回家;下車時,忽然下起了大雨,但她因沒有帶傘,只好硬著頭皮,淋著雨,快步走回家。

此時,突然有一位個子高高帥帥的男生,輕輕地走到她身邊,並主動為她撐傘。天哪,怎麼會有這麼好的男生?美珍好感動,也好害羞,一路上,頭都不敢抬起來看他;而這位大男生也默默不說話,一路陪著她慢慢地走回家。

快到家時,美珍心想,應該要感謝人家一下,就勇敢開口,用她最溫柔多情、嬌滴滴的聲音說:「今天..真的非常謝謝你哦!」

這時,旁邊的男生說道:「姊,妳的聲音怎麼會變成這樣?..」

哈,還搞不清楚對方是誰時,人家心頭小鹿亂撞,還以為是哪個帥哥嘛!誰知道竟會是自己的親弟弟!

所以,搞懂了、搞清楚了,就不會誤會了。人也是一樣,就是要搞懂自己適合做什麼!人不能是「朽木」,而是要成為一棵「大樹」– 有用的大樹,樹葉茂密、供人乘涼、造福別人。

也因此,一個人的「專業」,才是生命職場的最終決勝點!

事實上,一個人走「知識路線」,或是堅持「技術本位」,其目的都是在創造自己的「專業價值」,也就是樹立「專業門檻」– 一個不易被取代的專業特色和形象。

因此,一個人只要身懷絕藝,哪怕他沒有高學歷,依然可以在職場上大放異彩。看看大飯店裡的大廚師、出色資深的髮型設計師,月入二十萬元比比皆是,並非難事啊!

其實,生命的意義,就在於創造自我價值,也為自己的專業才能,找到合適的買主!

我們只要被肯定具有價值時,工作自然會快樂;然而,在被肯定、被認可之前,我們都要積極創造自我價值,也讓生命才華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ull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