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垂釣者的啟示(輸得有道理)   
經常,有人覺得自己的條件與競爭對手相同,甚至乎,還比對方優勝,何解,成績總是不及他的呢?   這兒有個心靈故事,希望大家讀後,能啟發一些思緒,自我找到答案吧。   有位年輕人在岸邊釣魚,鄰旁坐著一位老人,也在釣魚。二人坐得很近。奇怪的是,老人家不停有魚上鉤,而年輕人一整天都未有收穫。他終於沉不住氣,問老人:“我們兩人的釣餌相同,地方一樣,為何你輕易釣到魚,我卻一無所獲。”   老人從容答道:“我釣魚的時候,只知道有我,不知道有魚;我不但手不動,眼不眨,連心也似乎靜得沒有跳動,令魚也不知道我的存在,所以,它們咬我的魚餌;而你心裏只想著魚吃你的餌沒有,連眼也不停地盯著魚,見有魚上鉤,心有急躁,情緒不斷變化,心情煩亂不安,魚不讓你嚇走才怪,又怎會釣到魚呢?”一個人能知道自己的短處,勝券才多把握;只看到別人的成就,而不知人家背後成功的原因,已輸了一半;若此時不知檢討,只懂嫉妒或自怨自艾,那就輸定了。


2生物課堂上
  老師問:“在某個經常刮暴風的小島上有兩種昆蟲,一種昆蟲的翅膀闊大,另一種昆蟲的翅膀窄小,哪一種昆蟲更適於在小島上生存?”有同學說:“應該是翅膀闊大的更適於在小島上生存吧?因為島上風那麼大,翅膀太小怎麼能飛起來呢?”老師笑了,說:“翅膀越大,海風對它的作用不就越大嗎?大翅膀的昆蟲在逆風飛行時會十分吃力,它很可能會因為翅膀的闊大為自己招來殺身之禍--被暴烈的海風掀翻,摔死在堅硬的礁石上。相比之下,小翅膀的昆蟲卻可以迎著海風愜意地飛,就象在海底穿梭的梭子魚,輕捷、有力。可不要小瞧那窄小的翅膀,那才是聰明的昆蟲戰勝暴風的最得力武器呢!”仔細想想,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曾豔羨過“其翼若垂天之雲、水擊三千里”的大鵬鳥,以為惟有那樣的飛行才堪稱是真正的飛行。
  我們不知道,在鍛造生命飛行之翼的時候,我們不經意地往裏面添加了許多阻遏自己飛行的材料——自負、貪婪、脆弱、虛榮......

3 鑒賞家
  我聽說有一個了不起的鑒賞家,他是一名品酒師。一個朋友邀請他去他家,因為他有一些非常古老的有價值的酒,想給這個人看看他的收藏。他想得到這個人的讚賞,就拿出一種最名貴的酒。那人品嘗了一下,卻保持沉默。他沒有說任何話,甚至不說它是好的。那個朋友覺得受了傷害,然後他又拿出一種非常粗糙的普通的酒。
  那位朋友品嘗了一下說:“非常、非常好,很好!”
  收藏家糊塗了,他說:“我被搞糊塗了,我給你最稀有、最名貴的酒,你保持沉默;但對這種普通的酒,一點都不名貴、粗糙的酒你卻說:“非常、非常好!”
  鑒賞家說:“對第一種酒,沒有人需要說什麼,它本身已經說明;但對第二種,必須有人讚揚它,不然它會受挫!

4禪
  三伏天,禪院的草地枯黃了一大片。   「快撒點草種子吧!好難看哪!」小和尚說。   「等天涼了。」師父揮揮手:「隨時!」   中秋,師父買了一包草籽,叫小和尚去播種。秋風起,草籽邊撒、邊飄。   「不好了!好多種子都被吹飛了。」小和尚喊。   「沒關係,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發不了芽。」 師父說:「隨性!」
  撒完種子,跟著就飛來幾隻小鳥啄食。   「要命了!種子都被鳥吃了!」小和尚急得跳腳。   「沒關係!種子多,吃不完!」師父說:「隨遇!」   半夜一陣驟雨,小和尚早晨衝進禪房:
  「師父!這下真完了!好多草籽被雨沖走了!」   「沖到哪兒,就在哪兒發!」師父說:「隨緣!」
  一個星期過去。 原本光禿的地面,居然長出許多青翠的草苗。 一些原來沒播種的角落,也泛出了綠意。   小和尚高興得直拍手。   師父點頭:「隨喜!」
  隨不是跟隨,是順其自然, 不怨懟、不躁進、不過度、不強求。   隨不是隨便,是把握機緣, 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不忘形。   隨時、隨性、隨遇、隨緣、隨喜,這五隨總括就是珍惜一切,輕鬆隨性過生活吧……

5大師的學生
  一位元音樂系的學生走進練習室。 鋼琴上,擺放著一份全新的樂譜。
  「超高難度。」 他翻動著,喃喃自語,感覺自己對彈奏鋼琴的信心似乎跌到了穀底,消磨殆盡。
  已經三個月了, 自從跟了這位新的指導教授之後,他不知道 ,為什麼教授要以這種方式整人? 勉強打起精神,他開始用十隻手指頭奮戰、奮戰、奮戰琴音蓋住了練習室外、教授走來的腳步聲。   指導教授是個極有名的鋼琴大師。 他給自己的新學生一份樂譜。
  「試試看吧!」他說。   樂譜難度頗高,學生彈得生澀僵滯錯誤百出 。
  「還不熟,回去好好練習!」教授在下課時,如此叮囑學生。
  學生練了一個星期,第二周上課時正準備中,沒想到教授又給了他一份難度更高的樂譜,「試試看吧!」上星期功課,教授提也沒提 。
  學生再次掙扎于更高難度的技巧挑戰。
  第三周,更難的樂譜又出現了,同樣的情形持續著,學生每次在課堂上都被一份新的樂譜克死,然後把它帶回去練習,接著再回到課堂上,重新面臨難上兩倍的樂譜,卻怎麼樣都追不上進度,一點也沒有因為上周的練習而有駕輕就熟的感覺,學生感到愈來愈不安、沮喪及氣餒。
  教授走進練習室。學生再也忍不住了,他必須向鋼琴大師提出這三個月來、何以不斷折磨自己的質疑。   教授沒開口,他抽出了最早的第一份樂譜,交給學生。
  「彈奏吧!」 他以堅定的眼神望著學生。   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連學生自己都訝異萬分,他居然可以將這首曲子彈奏得如此美妙、如此精湛!教授又讓學生試了第二堂課的樂譜,仍然,學生出現高水準的表現。演奏結束,學生怔怔地看著老師,說不出話來。   「如果,我任由你表現最擅長的部份,可能你還在練習最早的那份樂譜,不可能有現在這樣的程度。」教授,鋼琴大師,緩緩地說著。   
  人,往往習慣於表現自己所熟悉、所擅長的領域。 但,如果我們願意回首,細細檢視,將會恍然大悟, 看似緊鑼密鼓的工作挑戰、永無歇止難度漸升的環境壓力, 不也就在不知不覺間、養成了今日的諸般能力嗎?   因為,人,確實有無限的潛力! 有了這層體悟與認知,會讓我們更欣然樂意,面對未來勢必更多的難題! 這篇文章讓自己醒悟到要不斷進步的原因, 希望也能鼓勵正在辛苦進步的你!

6用多少馬力驅動凱迪拉克
  自從被白人驅趕到保護區之後,印第安人一直過著貧困的日子。直到有一天,他們終於時來運轉——勘探發現在劃歸印第安人的土地底下,蘊藏著大量的石油。
  消息一經傳出,各大公司蜂擁而至,爭相出高價向擁有保護區首長買下石油的開採權。一夜暴富的印第安酋長決定一改乘光馬背的習慣,訂購了一部最高級的凱迪拉克大轎車。
  轎車在眾族人的目光中用拖車運到。酋長端詳了他的新寵座架半天,終於找到如何駕駛這部轎車的方式。酋長要族人牽來兩匹馬,將馬繩拴在凱迪拉克前的保險杠上,由馬匹拖著大轎車前行。
  酋長每天坐著這輛由兩匹馬拉著的凱迪拉克,在周邊的印第安村莊中巡視。
  人飽暖而後知榮辱,有車後的酋長又開始學英語,想要成為跟得上時代潮流的人。
  等他稍稍看得懂英文後,有天心血來潮,打開那份隨車所附的操作手冊。不看而已,一看之下,不禁令酋長火冒三丈。
  原來操作手冊上清清楚楚地寫著,這部凱迪拉克大轎車擁有260匹馬力。酋長頓時恍然大悟,難怪他一直覺得這輛轎車雖然高級,但跑起來的速度遠不及自己以前的舊馬車,原來問題出在這裏,這輛大轎車應該附贈260匹馬兒來拉,才能使龐然大物跑得飛快。心想:那些人做生意不老實,竟然扣下了附贈的馬匹。
  稍通英文的酋長立刻寫了一封火爆的抗議信寄給汽車公司,要求對方賠償他應得的馬匹。
  凱迪拉克公司接到這封莫名其妙的信,雖然不明白信中所指何事,但也不敢怠慢客戶,馬上派了一位專員去瞭解情況。
  專員到了印第安酋長的保護區,見到了那輛保險杠上拴著兩匹馬的凱迪拉克,更是一頭霧水。酋長爆怒地質問他,為什麼沒有將260匹馬同時帶來。
  折騰了大半天,汽車公司的專員才稍稍進入狀況,便問酋長:“這部車的鑰匙呢?”
  酋長搖頭答道:“什麼鑰匙,沒見過。”
  專員笑著歎氣,解下保險杠上的馬,請酋長坐進後座,然後從箱中取出那部車的鑰匙,插進鎖孔輕輕一扭,蘊藏在引擎中的260匹馬力立即隨著低沉的排氣管隆隆作響。
  專員向酋長點頭致意,拉下檔位,輕踩油門,輪胎發出與地面快速摩擦的聲音,這部大轎車首次由260匹馬力驅動,全速賓士而去。
  看完這個故事,掩卷一笑之餘,我們有沒有想到過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潛能,我們有沒有找到我們自己足以開啟全部馬力的鑰匙,我們在用多少馬力啟動我們自己的凱迪拉克?
7時間和愛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小島,上面住著快樂、悲哀、知識和愛,還有其他各類情感。
  一天,情感們得知小島快要下沉了,於是,大家都準備船隻,離開小島。只有愛留了下來,她想要堅持到最後一刻。
  過了幾天,小島真的要下沉了,愛想請人幫忙。
  這時,富裕乘著一艘大船經過。
  愛說:“富裕,你能帶我走嗎?”
  富裕答道:“不,我的船上有許多金銀財寶,沒有你的位置。”
  愛看見虛榮在一艘華麗的小船上,說:“虛榮,幫幫我吧!”
  “我幫不了你,你全身都濕透了,會弄壞了我這漂亮的小船。”
  悲哀過來了,愛想她求助:“悲哀,讓我跟你走吧!”
  “哦……愛,我實在太悲哀了,想自己一個人呆一會!”悲哀答道。
  快樂走過愛的身邊,但是她太快樂了,竟然沒有聽到愛在叫她!
  突然,一個聲音傳來:“過來!愛,我帶你走。”
  這是一位長者。愛大喜過望,竟忘了問他的名字。登上陸地以後,長者獨自走開了。
  愛對長者感恩不盡,問另一位長者知識:“幫我的那個人是誰?”
  “他是時間。”知識老人答道。
  “時間?”愛問道,“為什麼他要幫我?”
  知識老人笑道:“因為只有時間才能理解愛有多麼偉大。”

8晚上八點到十點   臺灣有一個著名的企業家陳茂榜,他的講演經常折服所有的聽眾。尤其是他記憶數字的本事超人一等,舉凡中國和世界各國的面積、人口、國民所得貿易額等,他都如數家珍。
事實上,陳茂榜的學歷只有小學畢業,但他卻榮獲了美國聖諾望大學頒發的名譽商學博士學位。一個只有小學文化學歷的人,是如何獲得名譽博士學位的?
  我們看看他是如何學習的。陳茂榜十五歲輟學到一家書店當店員,他每天從早到晚工作十二個小時。但是下班以後,讀書就成了他的享受,書店變成了他的書房,或坐或臥,任他遨遊。日子一久,他養成了每晚至少讀兩小時書的習慣。他在書店工作了八年,也讀了八年書。
陳茂榜深有體會地說:"記住這樣一句話:一個人的命運,決定於晚上八點到十點之間。"
  一個人在大學時代所學的知識是非常有限的,而且,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知識與資訊在不斷更新。只有學習才能賦予持續的動力。如果不善於學習,不僅僅缺少的知識得不到補充,而且,曾經掌握的知識也將落伍,長此下去必然會被社會所淘汰。

9拿破崙與希德勒 *
  拿破崙也好,希德勒也好,他們都轟轟烈烈過,在某種意義上講他們也算得上一代英雄,但他們都沒有好的結果,而且是註定的,即使再給他們一次機會也逃脫不了這樣的命運。
  同樣,在工作單位裏像拿破崙與希德勒類的人物並不少見,他們遇事不跟別人商量,喜歡自作主張,亂髮命令,獨斷專行,淩駕於同級管理人員、甚至是上司與組織之上。也許他自己覺得很威風,也許能取得短暫的勝利,也許他還會對自己與眾不同的管理魄力沾沾自喜……但無論如何最終也改變不了失敗的命運!   如果誰不幸染上這種毛病是非常危險的,無論對自己、對他人還是對整個集體都十分有害。 10壞心情與好心情   從前,有位老太太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嫁給傘店老闆,二女兒嫁給洗衣作坊老闆。於是,老太太成天憂心忡忡,每逢下雨天,她擔心洗衣坊的衣服涼不幹;天晴時,又擔心雨傘賣不出去。日子過得非常憂鬱。
  後來一位聰明人告訴她:"老太太,你真是好福氣!下雨天,你大女兒家生意興隆,天晴時,你小女兒家顧客盈門,哪一天都有好消息呀!"
  這位老太太一想,這樣說也對呀,看來我原來每天擔心確實沒有必要!天還是以前的天,只是腦袋變了一變,心情自然在不一樣,而生活的色彩也會煥然一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cull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